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招考院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将市直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推向深入

——市直教育系统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7月1日,市直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齐聚一堂,纪念建党99周年,回顾成绩,展望未来。

会议要求,市直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强措施、更加务实作风,扎实推进下阶段市直各学校及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局党委书记王银芬,回顾了2019年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2019年,市教育局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学校、各单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受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表彰,政府目标责任考评为优秀单位。

王银芬同志强调,下阶段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2020年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党建工作往深处走。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参与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领导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推动学校健康发展;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对重大议题和事项,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沟通酝酿、形成共识;定期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等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情况通报,保证对决策实施监督等。

各级党组织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从行动上紧起来,在实际工作中干起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教育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推进党建工作往实里走。学生层面,要突出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深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全面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结合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广泛开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德育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学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结合疫情情况发生以来身边涌现出来的典型人和事,精心组织好下半年开学第一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育人作用。提升智育水平,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强化体育锻炼。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学校要经常研究分析学生思想道德状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层面,要深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能力素养。推进教育系统理论学习常态化。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工作理念,确保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要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能力。深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准确理解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执着于教书育人,潜心问道,不断提升教师德育教育水平。持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水平,努力打造“四有”教师队伍。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积极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工作形势和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督查考核,各学校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加强校园媒体管理,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巩固网上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学校层面,要着力抓好六件事。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支委及学校党务工作者,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经过学校党务和行政岗位锻炼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年轻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打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加强小微党支部和两新党组织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加强基础保障。根据办学规模、党员人数等,设立党组织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以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参观红色基地、校间结对交流等形式,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障正常活动开展。优化事业发展环境。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深入基层党组织了解实际情况,不断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本单位、团队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自查整改。优化设置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将党支部建在年级(学科)上。深化基层党组织活动“12345”规范化,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建设: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做“四有”教师活动;落实“五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分类指导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跟踪服务到位),推进机关和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化。推进特色党建创建活动。积极探索、精心培育“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开展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好”活动,选树一批成长成才典型、教书育人典型、管理服务典型、道德模范典型的亮点品牌。推进党员“先锋行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内部审计防范功能,通过专项巡察、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排查,实现问题线索早发现、早整改、早处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对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干部人事任免、招生考试等工作关键环节加强监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月”活动,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三是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推进党建工作往特色方向走。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嵌入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主题,整合学校各项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开展党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党建+党员示范课”。今年市直在岗党员教师分批次每人带头至少讲一堂示范课(或公开课),分批次,通过教学比武、公开课(同课异构课、研讨课)、校本教研等方式进行,也可结合“一师一优课”开展。规模小、党员少的学校可成立校际联盟,集中时间、固定地点开展;结合听课评课情况,在党支部或党小组会上围绕示范课,谈创新、谈反思、谈成长、谈收获,鼓励非党员教师共同参与研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名师工作室建设”。鼓励各学校建立一批校级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市直3个省级、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博省创新团队和学校校级名师工作室的学科辐射引领作用,将学校党建工作与名师工作室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有效服务课堂教学管理与质量提升。“党建+校本教研”。将党员示范课、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学校教学教研活动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统筹推进,党员教师及非党员教师共同参与,逐步建立校本教研工作范式,逐步形成校本教研长效工作机制,保障学校教学工作正常、高效、高质进行。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党建工作往新里走。一要加强调查研究。学校党建工作长期以来存在“两张皮”而不是“一家亲”的现象,需要深入教职工中调研,了解他们所想、所思,找准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及时调整活动与方案,时间上不冲突,内容上不重复,真正实现让广大党员教师感觉到党建有用、有趣、有品,让党员教师与党保持一条心、与教育事业发展紧相连。二要加强活动整合。对学校活动进行整合,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让教师有充足时间开展党建活动。比如,将教师师德师风教育与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结合起来,校本培训与党的组织建设、人才队伍整合起来等等,这样可极大地提高党建水平。三要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中,另一方面,广大党员教师要紧跟党走,贯彻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用行动、思想、人格魅力影响引领学生成长。这些需要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在工作推进遇到困难时,要善于使用刘雪荣书记经常提醒的6个“工作法”,(1)搬石头工作法,就是遇山开路、遇水架桥,自己搬不动,就及时向领导或上级党委报告;(2)五步工作法,就是通过调研、决策、部署、实施、验收五个步骤,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落实每一项工作;(3)倒推工作法,从结果出发,一直往前推,推到现在,推到我们现在该做什么,然后顺着做下去,直到达到目的;(4)要素提升法,就是补短板强弱项,如党建就是重点提升队伍、制度、活动、阵地和保障五大要素;(5)解剖麻雀法,就是善于抓住典型,深入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从个别上升到一般,以指导面上的工作;(6)抓点带面法,以局部带动整体,放大示范带动效应,以“一花开”催生“百花放”。

五是提升工作质效,推进党建工作往高处走。一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今年各书记要做到“3个一”:开展1次调研,深入教职工(本支部)各个层面,倾听呼声,了解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并撰写调研报告;领办1个重点项目,亲自谋划解决本学校(单位)带有根本性、普遍性、久而未决的难题;建立1个联系点(支部),经常到联系点解剖麻雀,取得一手材料,为促进工作、办成示范点奠定基础。二要抓好党建述职考核工作。书记党建述职是制度性规定,平时工作重视不够、谋划不够、带头不够、落实不够,年终就会写不出来、讲不好,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制定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规范,件件抓落实,项项不走样,不要搞投机取巧,不要临阵磨枪。今年将在实述、真评、严考上加大力度,简化优化考评方式,对学校开展党建考评工作,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同时对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将提醒约谈。三要防止形式主义。抓好党建工作,贵在求真务实,贵在规范有效。实干为先、高质运行。各项工作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结合实际,不搞折腾。聚焦问题、统筹推进。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重心下移、重视效果。每项工作要落实上级要求,要精心谋划准备,做到有针对性、实效性,活动完毕要人人有收获,实现初衷,使党建工作在广大党员教师心中形成精神高地,与党同心、紧跟党走,与教育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会上,王银芬同志对市直学校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他们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黄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直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新发展的党员和转正党员等130余人参加。会议在市第二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

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局党委于6月30日组织机关党员代表赴红安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庆祝党的生日

 

 

    


作者: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