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殿军:建立基于事实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对此作出了解析。

  作为高考改革重要配套文件之一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已经正式发布。此前,社会各界对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实施的问题比较担忧,认为现行的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难以满足改革的需求,不具备参考价值。只有建立一个基于事实、易于使用、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新的综合评价体系,其评价结果才能在高校招生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新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强调基于事实进行评价,满足客观性的需要;基于学生高中的全过程的实时记录,满足记实性的需求;基于中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和个性培养的各个方面,满足完整性的需求。综合素质档案的形成,必须经过一定的公示审核程序,能够满足真实性的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必须有一套完善的监督和追责机制,才能满足诚信性的要求。由于综合素质评价是一个持续三年的过程,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要参与其中,所以评价体系必须简单易用,不能过多的增加负担,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适用性的需求。由于基础教育的发展还没有达到均衡,为了增加综合素质评价的适应性,这个系统必须是易变通的,以便于不同地区和学校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殊情况进行调整,以满足地区差异性的需求。

  在这次高考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的加入对于基础教育的积极影响是最深远的。大家普遍认为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本次高考改革最大的价值体现,其意义远远超过对考试科目的改革。高考改革不仅改变获取总分的方式,还从无到有地引入综合素质评价,意义十分重大,是一次大改革,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内容的落实和实施又是最具有挑战性的。结合我们在学校的教育实践和我们对综合素质评价问题多年的深入研究,我们认为完全能够建立起一套基于事实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不仅能够得到广泛认可和接受,而且能够在高校招生中发挥重要的参考价值。

  《意见》专门强调要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把能够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应该是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依据,而档案必须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客观记录组成,客观记录除了确保客观真实之外,也必然有一定的选择性。我们要选择那些在学生成长过程能体现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内容,具体而言就是能反映出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予以记录。当然,记录方法与流程、公开与监督等也是综合素质评价系统非常关键的内容。

  《意见》已经对关于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作了规定。我们只要在具体评价体系的建立中,把握好每个模块所要记录的具体内容就可以确保方案的落地实施。

  例如思想品德这个模块主要记录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法守纪等方面的表现,具体落地的时候应该着重记录学生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等,这样可以从学生的日常行为中反映出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理想信念等。关于这个模块,我们可在考察学生日常操行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情况。我们鼓励学生做社会公益但有的学生可能不愿意,只要做了,就要记录。

  学业水平模块最重要的意义是客观记录学生学业的均衡发展和全面修习情况,此处不仅要关注学生所学课程的总学分、平均成绩(GPA),也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态度和综合表现,体现过程性评价。身心健康模块不仅要强调体质健康监测的结果和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客观测试成绩,更要关注学生在体育锻炼方面的习惯。

  艺术素养是主要记录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能力,重点是在音乐、美术、戏剧、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艺术特长,尤其是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这些关于学生个性特长和艺术志趣方面的内容,一定是能受高校关注的。

  长期以来,由于评价单一、课业负担过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发展差强人意。社会实践能力模块的设立,必将引导和促进学生在这方面的发展。这个模块的内容的选择也可以与社会公益活动方面所记录的内容相结合。

  在把握好了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内容模块的选择之后,我们面临的又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形成最终的综合素质档案。我们建议尽可能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形成完成的原始档案。为便于高校参考,我们可以对记录的内容进行分类,按照不同模块、类型、维度进行编码,并建立自动生成统计报表的功能,以方便高校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检索、统计、分析、比较和参考使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应尽量采取电子档案的方式,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书面记录的方式。书面记录的局限性导致不可能完整或者全面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也不利于高校检索自己需要的内容。

  我们应该提供一种便于使用的记录方式,让高校可以选择,也充分照顾到高校的关注点、选择性、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应该全面地展示学生,不应该替他们做选择。因此科学分类、合理分级,建立一种带有标识或索引,便于高校进行查询或者参考的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才更有意义。在记录方式上,信息化时代可以实现电子档案的记录,电子档案在呈现方式上应该更加便于高校调阅和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一旦被参考,大家最为担心的就是真实性和公平性。这是一个牵扯到社会诚信体系的问题。我们认为诚信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我们机制和流程设计的科学,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建立和使用,本身就有利于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发展。只要我们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公示、质疑和审核机制,就可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确保记录的真实客观性。

  完成综合素质评价一定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由于记录是实时的,这些精力和时间是分散在学习的全过程中,不会带来很大的负担。

  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建立对于学校教育的健康发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各个学校应该更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意义和作用,在学校日常的评优、评先和推荐参加各类活动阶段性使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到了“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后,加分不再成为必要。加分原因可列入记录中的重要内容,供高校进行参考。提供给高校的内容公开透明终身追责,建立监督问责制度,我们所倡导的素质均可以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考察内容,而不是采用加分的方式。

  综合素质评价的改革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把综合素质评价做得更好、更有参考价值。如果只有学生综合素质的原始记录,高校在极短的时间内,难以评阅、评价和比较众多学生的成长记录。清华附中结合近年来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践,在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记录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积分系统,基本能够满足综合素质评价所需要的基本功能和特性,并具有评价内容系统完整、使用方便、统计功能强大、便于高校参考等特性,我们将会另外撰文系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