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和综合评价,你必须要弄清!

导读
“综合素质评价”和“综合评价”是一回事吗?不少家长和考生对这两个名称区分不清。本文详解两者,供广大考生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高考改革“两依据一参考”中的参考,具体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思想品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
目前,上海、浙江均建立了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并在高校招生中参考使用,使对学生的一次性、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性评价。此项改革旨在改变传统高考中的“唯分数论”倾向,用多把尺子“量”人才。
综合评价录取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兴起的新招生模式。这种模式依据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以及各中学对考生作出的综合素质评价等多个方面,组成一种新的选拔方式,在这种选拔方式中,统一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
解读:
综合评价录取和综合素质评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综合评价是高考招生模式的一种,高校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时,综合参考考生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从而进行择优录取。
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新高考、综合评价等招生模式考察的一个维度,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
1、有利于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地发展;
2、有利于促进学校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
3、有利于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
1、有利于建立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
高校通过分类考试、多维度考察等方式,有利于建立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
2、有利于人才结构多样性选拔
综合评价录取是高考特殊招生类型的一种,是高考统招之外的新的招生模式试点,使高校人才选拔更加多样化。
3、有利于高校扩大招生自主权
在高考录取前,高校通过资料审核、面试交流等方式和考生充分接触,促进高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同时有利于高校提前锁定优秀考生,扩大招生自主权。
4、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由于考核方式的多元化,学生应试压力减小,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个性化发展。
解读:
综合评价招生参照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的机制,旨在破解“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高考弊端,发挥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减轻学生的应试压力,从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高校科学选才。
从新高考改革方向来看,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是国家正在探索的一种利用综合素质评价从“选分”到“选人”的试点项目。